IMG_8496.jpg

 

IMG_8470.jpg

 

記得這日凌晨天還沒亮就努力爬起床啦,

睡眼迷濛地拖著行李從飯店出發,步行前往慕尼黑的公車總站ZOB,

因為我們準備離開德國,前往這趟旅遊的重點行程-瑞士嘍!

 

在搜尋了從慕尼黑到蘇黎世的諸多方式後,

發現其中CP值最高的是搭乘跨國巴士,所需時間不僅比火車短,票價還更便宜些!

我們選擇的是FlixBus,提早預定早鳥票的話,一個人只要17.9歐元,

車程大約3.5小時,直達蘇黎世還可以省去換車的麻煩!

 

pic1.JPG

 

對了,公車總站跟火車總站有些距離!小心別走錯啦!

 

Map1.JPG

 

FlixBus 訂票由此去:

https://www.flixbus.com/

除了FlixBus 外,這網站還能搜尋到其他公司的巴士,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找找看喔

https://www.busradar.com/?currency=EUR

 

訂票成功後會收到一份PDF,這就是車票,要記得列印出來唷。

 

Flix 車票.bmp

 

早上7點發車,不到11點就抵達蘇黎世了。

(然後我在車上又寫完一篇網誌惹,是不是有點拼,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XD)

到瑞士的第一件事當然是先去蘇黎世車站的Ticket office購買交通優惠票券啦~

對於一般遊客來說,可以選擇的優惠票有兩種:

1. Swiss Pass- 不同天數會對應到不同票價,

在瑞士境內的所有鐵路及大眾運輸全部免費。

登山火車或纜車之類的則不在免費範圍內,但可以享5折至75折的優惠。

https://www.swiss-pass.ch/swiss-pass/

 

swiss pass票價.bmp

 

2.  Half Fare Card- 也就是半價卡,有效期限一個月,票價120瑞朗,

瑞士境內,所有交通工具都可以打五折。

https://www.swiss-pass.ch/swiss-half-fare-card/

 

至於該選擇哪一種呢?

每個人的需求可能都不一樣,我先以自己的狀況來舉例吧。

我們在瑞士境內一共會待八天,剛好可以選擇八天的Swiss Pass,

接下來就先列出所有的交通行程(包括登山火車等等),

再請萬能的Excel幫忙計算:

 

Excel.bmp

 

以我們的行程而言,包括少女峰、馬特洪峰等等觀光路線,

若全用原價購買要約870瑞郎,用半價卡的約571瑞郎(半價卡費用已含),

用Swiss Pass則要732瑞郎。這樣該選什麼應該就很清楚啦

相差約300瑞郎也是將近一萬台幣了!可千萬別傻傻用原價購票喔XD

 

蘇黎世的鐵路運輸雖然方便,但私心覺得購票方式規則和台灣很不一樣,

初來乍到的人應該蠻難在第一時間搞清楚。

而且瑞士的車票又貴桑桑,一買錯就是台幣好幾百不見了><

所以這邊S會花些篇幅幫大家介紹喔!有需要的請安心服用,

若純粹想看遊記的可以byass掉這段,放心我不會揍你的...XD

 

一、Zone的概念

蘇黎世的大眾運輸簡稱為ZVV,把大蘇黎世區切分為很多塊區域(Zone)

https://www.zvv.ch/content/zvv/en/abos-und-tickets/zonen/zonenplaene.html

 

Zone Map.bmp

 

車票費用取決於你的行程會經過幾個Zone。

 

二、單程票(Single ticket)

http://www.zvv.ch/zvv/en/travelcards-and-tickets/tickets.html

 

Single ticket zone 費用.bmp

 

上表是單程票(Single ticket)的費用,隨著Zone數不同,車票有效時間也不一樣。

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來了!雖然其名稱為單程票,但只要在車票的有效時間內,

你可以在涵蓋的Zone間坐"無限次"的交通工具喔。

 

購票的時候其實不用這麼麻煩自己算有幾個Zone,你只要輸入起點與終點,

售票機就會幫你算好會經過什麼Zone,還有要支付多少錢。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Zurich(zone 110)與Winterthur(Zone 120)因其是較大型的都會區,

所以只要經過任何一個就會計算為2個Zone。

 

舉例來說,若你買了從蘇黎世車站(110)到蘇黎世機場(121)的車票,

那你的車票就要支付3個Zone的錢(因為110算2個),然後車票的有效時間是1小時。

你可以在這1小時內,在110與121之間,想來回幾次就來回幾次。

 

三、一日票(Day Pass)

Day pass一樣有Zone的概念,隨著Zone數不同價位也不同。

但價位其實只有單程票價的兩倍喔!

等同於你花了來回票的錢,便可以在24小時內於符合的區間內無限制通行,

所以對於一般的遊客來說,可以考慮直接買Day pass就好。

 

Day pass 費用.bmp

 

四、特殊票種

最實用的應該就是9 o'clock pass,

平日九點之後即可使用,使用期間到隔日凌晨五點,假日的話則是整天皆可使用。

 

9 oclock pass 費用.bmp

 

9 o'clock pass是所有Zone皆可乘坐的全區域通票,

連在蘇黎世坐船遊湖都可以呢!算是非常划算嘍:)

 

上面這四種票券都是可以跟半價卡一起用的喔,

這樣搭配著使用,八天下來也能省下不少錢呢

 

幫大家把重點概念整理好了!若是想偷懶的話直接看這個吧XD

1. 票價的高低是取決在你的行程會經過幾個Zone。

2. 單程票(Single ticket)不是只能坐一次而已,

        在票面上的時間內可以無限次搭乘交通工具。

3. Day pass = 2倍單程票的費用,所以有來回的考量就直接買Day pass比較方便。

4. 9 o'clock pass是對於旅客最實用也最優惠的票種,

      有這個Pass你可以在蘇黎世區趴趴走,還可以拿來坐船遊湖,

      怕麻煩的人直接買這個票最方便。

洋洋灑灑寫了一大堆,希望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喔

 

那我們繼續歡樂的遊記吧XD

從火車站搭乘飯店接駁車即可到達這兩天入住的Hilton希爾頓酒店,

 

IMG_8302.jpg

 

鑽石卡會員還能幸運被升級至行政套房喔

 

IMG_8314.jpg

 

行李卸下後,趕緊去蘇黎世舊城區逛逛吧!

蘇黎世中央車站

 

IMG_8344.jpg

 

車站正前方這條就是著名的班霍夫大道(Bahnhofstrasse)

 

IMG_8354.jpg

 

Bahnhof 就是車站的意思,故名思義這條路一定是在車站前嘍!

沿著班霍夫大道一直走就可以抵達蘇黎世湖邊,

不過我們打算先從中間叉去林登霍夫山丘看看

 

IMG_8361.jpg

IMG_8362.jpg

 

位於蘇黎世舊城區中心的林登霍夫山丘,是眺望蘇黎世舊城區的好位置,

可以將市政廳、大教堂、利馬特河盡收眼底喔!

 

IMG_8367.jpg

 

來到歐洲的第四天,終於讓我盼到藍天啦!(感動ingQQ)

廣場上人很多,無論是當地人或是觀光客,

大家都一派輕鬆悠閒地或坐或站,聊天說笑非常愜意:)

 

然後有人跟我說我們一起來翻白眼拍照...

我就很聽話的照做了,結果........

 

IMG_8419.jpgIMG_8416.jpg

 

這年頭壞人真的很多啊=__=#

 

一離開林登霍夫山丘馬上就可以看到蘇黎世四大主要教堂之一的: 聖彼得大教堂

 

IMG_8436.jpg

 

接著沒走幾步: 蘇黎世聖母大教堂隨即出現眼前

 

IMG_8455.jpg

 

IMG_8467.jpg

 

繼續往湖邊前進,每走幾步就一台保時捷,再幾步就是瑪莎拉蒂,

轉個彎又是藍寶堅尼O_o走在蘇黎世街上根本是名車大賞呀

 

IMG_8470.jpg

 

今天是週六,剛好遇上跳蚤市集在湖邊擺攤,東西是琳琅滿目,

衣服外套包包好多,感覺仔細挖寶應該會挑到不少好貨喔!

 

IMG_8477.jpg

 

IMG_8482.jpg

 

邊逛邊拍,就這樣慢慢走到蘇黎世湖畔:)

太陽大到有些睜不開眼

 

IMG_8505.jpg

 

但是比起前兩天在慕尼黑陰陰灰灰的天空,

我更愛現在這樣的陽光明媚,就算曬黑也無所謂:D

 

IMG_8499.jpg

 

從橋上可以直接拍到著名的蘇黎世大教堂,坐船遊蘇黎世湖也是熱門行程之一唷

 

IMG_8496.jpg

 

IMG_8551.jpg

 

在繁華的市中心有這麼一座美麗的蘇黎世湖,

似乎也中和掉大部份都市會給人的擁擠喧囂感,

這也不免讓我聯想到之前到芝加哥旅行,

見到眾多高樓大廈的商業中心旁,直接是沙灘和湖泊的震撼了!

莫名的違和感卻也是一樣好美,

不過芝加哥的還是人工湖,蘇黎世這個可是純正天然的湖泊喔:)

 

IMG_8555.jpg

 

太陽逐漸西下,時間也接近傍晚,

我們決定沿著湖邊散步去中央車站搭車,回飯店享用晚餐啦

 

IMG_8535.jpg

 

IMG_8570.jpg

 

希爾頓Hilton只要金卡以上等級的會員,

就可以免費享用他們行政酒廊供應的所有餐飲,

這對身處在任何東西都貴桑桑瑞士的我們來說,可真是一大福音啊!

因為瑞士的物價大約是台灣的五倍,

一份麥當勞的大麥克套餐就要價台幣近600元lol...這是要怎麼吃得下去啦...Orz

(我當時人在瑞士就有在訊息中跟朋友抱怨這件事,結果我朋友竟然回我:

「那我等等晚上就要去吃麥當勞,感覺吃一次就倒賺五百欸XD」

......唉唉,交友不慎= =)

 

希爾頓Hilton蘇黎世的行政酒廊

 

IMG_8324.jpg

 

坐在窗邊的位置,一邊用餐一邊看風景,很是享受吶~

 

IMG_8326.jpg

 

炸物、漢堡、三明治、沙拉、輕食...應有盡有;

紅白氣泡酒、果汁、汽水、拿鐵...通通無限暢飲,真的算是誠意十足

 

IMG_8589.jpg

 

IMG_0389.jpg

 

或許是藍天艷陽陪襯,氣候宜人景色優美;

也或許是酒店提供的所有設備服務,遠遠超出了我們的期待,

(除了從一般房升等成行政套房外,對照外頭才一份麥當勞套餐就要價600元來看,

行政酒廊裡的晚餐免費又豐盛已經很滿意了,

隔天早餐的Buffet種類選擇更是多到令人驚豔)

這一切的總和,讓我來到瑞士的第一天,就對這裡留下極佳的印象,

明天的行程先預告一下唷,我們要出發去觀賞全歐洲最大的萊茵瀑布啦(Rheinfall)!

怕照片拍不出它帶給人的震撼感,我還冒著手機掉到瀑布裡的風險,

近距離錄了一小段實況轉播準備在下篇遊記跟大家分享喔,

敬請期待>///<

To be continued ~*

 

 

 

 

 

 

queen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